英文面試問題回答建議3:看專家們怎麼談薪水、福利和待遇 What are your salary expectations

談薪水要敢開口,告訴對方為什麼 

「談薪水」向來敏感,尤其聽到對方問:「你期望的薪水是多少?」這問題讓不少人心生畏懼,擔心開得太高嚇到對方,開過低又飽受委屈,不知從何開口。    

其實,談薪水沒有那麼困難,要的是你敢開口,並且準備好一個站得住腳的理由,對方自然會去評斷其中的利害關係。    

首先,學習敢開口,因為如果不開口,那就像一個毫無作為的警察和綁匪談判,只能任由綁匪牽著你的鼻子走。再來,既然一定要開口,該怎麼開?    

不論是透過人力銀行、PPT等網路資源查找,或是對方親口告知,你遲早會得到對方所開的薪資範圍。藉由這個範圍,我們建議最少要往範圍內的最高點開,因為開低等同給對方猜疑你能力不足的機會,而開高除了仍在公司給得起的範圍內,你還能藉此時機點,舉例告訴對方自己的價值,或是提出開高的理由,把本來對方問你的問題,變成新的問題,丟回對方手中。    

然而,開高雖能佔優勢,卻不可空穴來風,因為開高會在對方的心理層面留下「這傢伙是不是真的有料」、「真的對公司有這個價值嗎」的問號,而如果不適時的表達自己開這個數字的立足點,則只會轉變為對方的猜忌,並在對方得不到原因之後,演變為難以獲得信服的局面,甚至留下壞印象。 

所以說,開高雖好,但是要給出你為何開高的理由。開高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種,緊接著將列舉幾個理由,並用事實佐證,強化自己的立足點。但這之前要告訴各位,請注意講話的開頭和結束,起頭時,要表達自己的感謝,而結尾時,則表達出一切都可以談,相信雙方可以達成共識,藉此讓生硬的敏感話題圓柔許多,也倍顯成熟。


專家這麼談薪水

理由1:我的資歷高出該職位的要求    

我深深感謝貴公司給我這個機會,說到薪水,我很希望可以和公司談談。如先前所提,比起此職位的要求,我多了三年的經驗,我也展現了我在上一個公司所表現的工作能力,幫助部門的銷售業績提升____%,並談成了數筆千萬元的交易。依照我的專業,我相信$___至$___之間是合理的數字。 

我可以看見自己在貴公司未來的發展,我也很有信心能將帶給公司不少價值,我相信在薪水的部分我們一定可以達成共識。 

I deeply appreciate this opportunity offered to me. Speaking of the matter of compensation, I'd like to discuss it with you. As mentioned earlier, I have three more years of experience than the requirements for this position. I have also demonstrated my capabilities at my last company where I increased sales in my division by __% and closed a number of multi-million dollar sales. With my expertise, I believe an monthly salary between $___ and $___ would be reasonable.

I can certainly see a future of myself at the company, and I am also very confident that I can bring tremendous value. I believe that we can come to a mutual agreement on a reasonable monthly salary.

理由2:其他公司開的更高  

我非常感謝今天能有這個機會,說要薪水,我很樂意和公司談談。雖然貴公司是我的首選,但其他幾間公司所開出的薪水高了一些。老實說,開最高的公司開給我$___,也多了___天特休。我對貴公司非常有興趣,希望貴公司在報酬的部分能比照其他公司,但我明白不可能每件事都盡人意,所以我很有誠意的希望和你們一起找出雙方都認為合理的條件。

我有自信我可以為公司帶來極有價值的貢獻,希望我們可以一起達成共識。

I am very grateful for today's opportunity. Speaking of compensation, I'd like to discuss it with you. Although you are my first first choice, I have received other job offers with more compensation. In fact, the highest offer is $___ with ____ additional days of annual leave. I'm very interested in the company and hope that you could match what the other companies are offering. That being said, I know that not everything can be accomplished, but I'm willing to discuss with you and find a reasonable solution.

I am confident that I will make valuable contributions to the company, and I hope you can come to a mutual agreement on compensation.

理由3:遷居費用、因遷居而造成租屋等生活費用被迫提高

看了第一和第二點,相信你已經抓到怎麼起頭和結尾的訣竅了,大致的方向就是這樣,至於細節處,請再依照實際狀況調整。而對於遷居,建議把你搬家會產生的大致費用、新城市租屋、飲食等增加的費用大致列舉出來。再強調一次,用事實佐證,才有機會說服對方,同時,也起了把問題丟給回給對方思考的效果。

除了談薪水,還可以轉談福利、待遇

薪水並不是唯一可談的部分,當對方薪水只能給這麼多,山重水複疑無路時,你可以以退為進,接受不符期待的薪水,但別忘了,工作並非只看薪水,福利和待遇也事關重大,例如簽約獎金、職位頭銜、資遣費、認股權、在家工作等等。對方雖然不願意多拿錢出來,但可能願意在其他不用增加預算的部分妥協。對雙方而言,這無非不是雙贏的局面。

理由4:對方薪水預算有限,轉談認股權

我相信貴公司未來的潛力,也看到了公司的認股權獎勵辦法,我非常有興趣投資。因為薪水的部分比起同業稍低,我希望可以和公司討論認股權的部分。目前公司發的股權是___,我希望提高到___。

I believe in the potential of the company. I see the company's stock option plan which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making an investment in. Because the monthly salary is not as attractive as the other companies, I was hoping we could discuss the terms of the stock option plan. Currently, you are offering ___ equity. I'd like to propose an increase to ___ equity.

總結

只要你想得到、敢開口、理由站得住腳,談薪水、福利和待遇並非遙不可及。以上列舉的一小部分理由和細節僅供參考,實際情況因人而異。如果你想了解更多,幫助自己設計、準備各種面試問題的應對方式,歡迎進一步瞭解面試教練Victor I Ch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