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時如何介紹自己,留下好印象?

怎麼在面試開始時,留下強而有力的好印象呢?身為應徵者,你帶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主宰了面試走向,以及他腦中必然產生的主觀感受,所以你的舉手投足、隻字片語,在面試的前半段扮演了決定戰局成敗的影響力。

更現實的是,若你在和面試官剛見面時,忽略了某些眉角,你可能會毫不知情地被刷掉。舉例而言,慣性遲到和老愛看手機都是不起眼,但為人詬病的壞習慣。面試前,應提醒自己把這些壞習慣藏好,因為這些一舉一動可能會被面試官斷定為「這個人說得到卻做不到」、「缺乏專業」,而這些都是面試過程中,會被檢視的適任性。

求職時,牽一髮而動全身,動則得咎,因此應該要注意自己面試的禮儀、態度,也應想清楚你打算怎麼在面試時介紹自己。

1. 剛抵達面試公司時,要怎麼說?

剛到要面試的公司時,可以面帶微笑、簡潔肯定地和櫃檯人員道出自己的姓名和來意。例如:我叫王大明,我早上11點和陳美華小姐有安排面試。

記得語帶禮貌,講話不可吱吱唔唔,有些面試官會詢問櫃檯人員,你覺得剛剛那位應徵者留給你什麼印象?

2. 見到面試官後,該說什麼?

櫃檯人員可能會請你到會議室等候面試,或者,面試官會出來和你打招呼,再領你進去。這時,可看情況判斷,如果面試官有稍作停留,而非直接快步、轉身進去,可再次提到自己的名字,主動握手,並附上一句「很高興見到你」。

提醒自己避免容易犯的面試錯誤,例如講話不看對方、臉上未保持微笑。如果你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,事前更應該把應徵的公司和職位Google的一清二楚。人對未知的事情比較容易產生恐懼,有了對方的一些蛛絲馬跡,你的恐懼便能稍加撫平。然後,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。

應對能力:如果你容易流手汗,可以先到洗手間一趟,或隨身攜帶面紙,才不會把本來掩飾住的緊張,因為握手而原形畢露。

3. 自我介紹簡潔有力

面試開始後,你會有機會再自己介紹一次,因為許多面試官經常會開門見山地問:「請你自我介紹」。回答時的重點應該圍繞在和職位有關的能力和經驗上。也就是說,面試前的準備過程中,應找出自己符合該職位的興趣、能力、經驗、個人特質,加以描述。

應對能力:點我看「請你自我介紹」的中英文回答範例

4. 圍繞在自己的適任性

自我介紹應該句句擊中重點,抓住面試官的耳朵。一般來說,只要圍繞在自己哪些地方符合職位要求便足以切題。但是,加一兩個小小的軼事趣聞可做到加分的效果,面試官想知道的8成是你的適任性,而2成在於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情感連結,所以不妨道出一兩件可以有記憶點的事情,增強自己的個人特質。

切記一個原則:簡言意賅。意思到就好,避免漫無目的的自我介紹,面試官日理萬機、時間有限,回答到重點後,就趕緊讓面試官有時間問下一題吧。

5. 對後續問題做好心理準備

面試官可能會針對自我介紹的回答,接著問更深入的問題,所以要記得,不管你自我介紹提到什麼,你要能夠舉例佐證。舉例時,可以遵循STAR星星應答順序:
  • Situation 情況:遭遇到的情況或事情。
  • Task 任務:必須解決、克服的任務。
  • Action 行動:採取的行動。
  • Result:最後的結果。
此外,面試前,你也應該準備好你要問的問題。面試不單是表現你足以勝任的時機,也可以透過提問對方,瞭解這份職位是否適合自己,以及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職涯目標。

6. 切記禮貌的重要性

不論你申請的職位為何,對方期待你的表現始終如一,從進到公司打招呼到面試結束離開公司,都保持專業的態度。確保你該說的有說、不該說的不說,以及如何用有禮、專業的態度應答。你應該相信自己,做好面試準備,拿出自信,你一定可以留給對方一個好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