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教練(Interview coach)是什麼?

面試教練(Interview coach)

面試教練在歐美極為盛行,是一個備受敬重的行業。既然稱之為教練,顧名思義,其目的即幫助求職者找到他們的才能、訂立目標、在哪些地方有進步空間。求職時,你的面試教練和你組成一個團隊,他扮演的角色是老實的告訴你,你應該做什麼來達成你設立的目標,又你應該做什麼才能到達你想去的未來。

面試教練能做什麼?

求職時,職涯教練可以和你一起討論「什麼管用」及「什麼行不通」,並帶你找到進步的方法。一旦你的目標設立,知道你要走的方向,面試教練一路上會陪伴你。

求職過程中,要顧慮到履歷、服裝、外觀、如何回答面試問題、人脈、個人目標及心理壓力,面試教練會在這些面向上協助你處理。他可以以清晰客觀的角度幫助你自我評估,並協助你洞察你在找求職過程中的自我約束力,並提醒你一路走來你已經成就哪些事。

一般來說,稱職的面試教練有以下特點:

  • 目前有全職工作
  • 了解你想找的工作所需的背景和工作經驗
  • 非由家人擔綱
  • 能夠定期和你開會、追蹤討論
  • 熟悉求職技巧,或知道在哪能找出你目前需要的能力
  • 在你沮喪時,聆聽並鼓勵你
  • 當你待在舒適圈、未努力開發自我潛力時,他足夠在乎你,會扮演「壞人」的角色(一開始,稱職到位的教練會取得求職者同意,一但找出那些「難以辦到的事」,便會好好討論如何突破。)

如何知道自己需要面試教練?

如你在職涯遭遇以下任一情況,你可能只是還沒遇到「貴人」-一位亦師亦友的面試教練。
  • 你在面試前很容易緊張。和面試教練一起訓練,可以幫助你更舒服自在、有自信的準備好自己。
  • 你拿得到面試機會,卻拿不到工作機會。職涯教練可以協助你找到問題的根源,或許你未有效推銷自己的成就,或未秀出公司想看到的才華與技能。
  •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。離自己上次拿到面試機會,已經好長一段時間。這時,職涯教練可以協助您演練並重新找回那些蒙上一層灰塵、許久未用的技能。
  • 你本身有一些「問題」。你被炒魷魚了嗎?你正在轉換跑道嗎?職涯教練清楚如何在面試時應對這些問題。這裡必須強調,面試回答沒有一套標準答案,答題範本騙不過人資的眼睛,但成熟的應對能力卻能抓住人資的目光。
  • 你獲得了夢寐以求的工作面試機會。特別想在面試時展現十拿九穩的自信嗎?和職涯教練進行有策略性的訓練將帶給你實質的幫助。

如何請問他人擔綱你的面試教練?

首先要自我檢測,想看看你在哪些地方最需要協助:人脈、面試、需要人監督你的進度、或以上皆是。接著,想像自己在準備一個面試,然後用30秒說明自己的需求,解釋你在找哪種工作,並需要一個能在求職過程中協助你的面試教練。

舉例來說,你可以這麼說:
「我非常重視您的專業意見,且誠心希望您能協助我找工作。」
「在求職這個部分,我想建立某某產業的人脈,我希望由您來擔綱我的面試教練。在建立人脈和每週進度追蹤的部分,我需要人協助我。」
「根據統計,身邊有職涯教練的人花比較少的時間在找工作。我希望你可能成為我的面試教練。」

若你正在找尋一位經驗豐富的面試教練,請點我認識Victor Cheng
若你已經準備好諮詢專業的面試教練,請點我預約